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找工作日記 (2) - Never try, never know



一直不知道,該不該把在法國找工作的心情寫下來。


第一,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得到工作,若找不到,也實在不是甚麼成功案例值得參考。

第二,是因為心中有太多的恐懼與害怕,還有碰到許多的挫折,怕是抱怨居多,無法跟大家分享太多經驗。

不過,後來想想,就當作是一個紀念吧! 紀念自己這段時間的成長歷程!

過去這一周找工作的心情,如所預期的,碰到很多軟硬釘子。

第一天去拜訪了人力仲介公司,原本有機會可以面試的,但卻因為法語能力的關係被拒絕。

當下真有說不出的失望與難過 (更別說我是被對方用非常流利的英語拒絕),離開agency的那一刻,我難過的在大街上就淚崩了。 (還好那天太陽大,帶著太陽眼鏡,沒人看到!)

有的時候,我真的很沮喪。我知道自己選擇了一條不容易的路,但這條路也不是沒有人走過。

所以,我告訴自己,不論任何時候,都不要放棄希望。

但是反觀自己的現實條件: 第一,我是外國人,並沒有CAP的證照,也不是年輕漂亮的小妹妹;第二,我的法文能力並不好,我也沒有考過任何法語檢定,沒有可以證明法文能力的文件。

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在法國找得到工作。

在我落落長的CV裡,pastry只佔了短短的6行字。好笑的是,過去那些輝煌的學經歷,在這一刻,卻是鮮明的對比。只能靜靜地躺在角落,幫不上一點忙。

幸好,先前實習店裡的Chef,答應幫我寫Recommendation letter,同時還整理了一些Pastry的店家資料,建議我帶著CV去試試看。

雖然不保證一定有工作,但總是個機會。

第二天,我帶著CV與chef的recommendation letter,一步一腳印地去拜訪了6家甜點店以及一家agency。

Agency還是問相同的問題,是否有CAP證照? 法語能力?

在被Agency電爆之後,我決定先暫緩去拜訪agency的計畫,先帶著CV去甜點店踩點吧!

令我意外的是,第一間走進去的甜點店,在我說明來意後,他們問了廚房裡的人,要我先留下CV。

我還記得自己踏出店門的那一刻,開心地哭了!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得到面試的機會,但是能夠把CV遞出去,就是一個機會。

第三天,我拜訪了另外7加甜點店,意外的是,有兩家甜點店收了我的CV。

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得到面試的機會,但對我來說,真的就是印證了一句話: Never try, never know.

第一周過去了,拜訪了agency + pastry shops總計15間,遞出CV 3份。

總結自己第一周的經驗,結論如下:

1. Never try, never know。主動出擊,試了才知道有沒有機會。

2. Be prepared。做好萬全準備。第一天被agency電爆法文之後,我就告訴自己,要準備好幾句法文基本句,至少跟店家的對話,要用法文說。慢慢講,讓對方聽懂最重要。

3. Never give up。 不要放棄,永遠要保持有希望、樂觀的態度。我知道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,但機會也會先找那些積極、正向、樂觀的人。

這一個星期,挫折、沮喪、眼淚、恐懼與害怕,沒一樣少過。

有好幾個早晨,一早醒來,我都有一股好想訂機票,跳上飛機回台灣的衝動。

走遍了Lyon的大街小巷,只是為了一個渺茫的希望,大老遠走到了店家,得到了卻是令人失望的答案。

爸爸生日的那天,我累癱了躺在床上打電話回家,聽到爸媽的聲音,當下真的好想大哭一場。好想好想回家...

不過,每當自己碰到挫折,難過得掉淚的同時,我問自己,"妳想放棄了嗎?"

可是,我的答案還是: "不! 我還不想放棄!" 

就是這個答案繼續支持我走下去。

有的時候我也會問上帝,為什麼要給我這麼困難的挑戰呢?

我想,上帝永遠不會給妳莫名其妙的題目。一定是因為妳成長了、妳準備好了,所以上帝才會給妳更困難的挑戰。

說真的,我不知道未來的我會如何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已經很幸運的在做我喜歡做的事。

不管未來如何,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一切,都將會成為我生命中的養分,幫助我成長、茁壯。

同時,我也很感謝支持我夢想的父母、家人與朋友。謝謝你/妳們每一位走進我生命中的朋友與家人,因為有你們,才有今天的我。

還要謝謝我的房東媽媽,這一段時間的幫助與鼓勵。每天都關心我找工作的狀況,如果不順利,還擔任我的軍師,幫我出主意、找資料。還有以前實習店裡的同事與chef,雖然只相處兩個月,但卻熱心的幫忙,提供我很多資訊。

接下來,第二周,我會繼續努力,目標鎖定餐廳,同時繼續拜訪甜點店。

第二周,加油! 不放棄! 


08/06/2014


4 則留言:

  1. 加油,你比我們堅強太多。為了夢想,盡己之能事。

    祝福小S能有個能讓你成長發揮與貢獻的好工作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傑克的加油與打氣! 不敢說自己是堅強的,因為我是個愛哭包! :-P

      "盡己之能事" ~ 我會繼續堅持下去滴! 一起努力吧! ^^

      刪除
  2. 我覺得你很棒,不要放棄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~我會繼續努力滴! 一起加油吧! 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