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

找工作日記 (1) - 不想放棄


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,留在法國找工作。


每個聽到我的想法的人,都說很難。我知道很難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否找到。

我承認,此刻的自己,真的很害怕、很恐懼、很沒自信、很脆弱。

但是,回頭看看一年前的自己,那個時候的我,也是站在十字路口,為著自己的未來與感情徬徨與茫然著。

突然發現,這些恐懼與害怕,從來不會因為妳做了一個決定或結束一個階段的任務而減少。相反地,卻是日益加深。

重要的是,自己是以一個怎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恐懼與害怕呢?

年輕的時候,可以很豪爽地說,管他的,先做了再說。

年紀越大,包袱越多,常常一個簡單的決定總要考慮再三。少了那分豪氣,卻多了幾分顧慮。

既然這些害怕與恐懼從來不曾離開,那麼,我可以用另一個態度來面對它。

我告訴自己,不管未來有多困難,我都要用微笑與希望來面對。

也許,現在的我,物質上是貧窮的,但是,反觀自己擁有的學歷、經歷、技能以及態度,這些就是我最豐盛的財產呀!




我想起那次大胖帶我去攀岩的事。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攀岩。在沒有任何專業的訓練或練習,我就這樣上場。

出發之前,大胖告訴我,攀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,常常是妳覺得自己找不到可以繼續向上爬的路,但其實只要妳把妳的腳往上挪10cm就可以再找到一個點,繼續往上爬。

第一次攀岩的時候,我停在崖壁上,足足有10分鐘之久。我知道自己只要把腳往上挪10cm,我就可以踩到另一個點,就可以繼續往上爬。

但是,當下所有的恐懼與害怕排山倒海的撲上來,我死命地抓著崖壁上任何可以抓的點,緊緊貼著崖壁,不敢往前。

我知道那是恐懼攫住了我,阻止了我的向上爬腳步。我試著挪動腳步,卻因為害怕,而磨破了膝蓋與手腳。

大胖在下面安慰我,如果真的不行,就下來吧!沒有關係的!

但當下的我,就是不想放棄。或許,就是這一股不想放棄的倔強個性,讓我的腳終於可以向上挪動一小步,繼續向上爬。

當然,最後我成功的攻頂了。

我想,或許現在的我,也是卡在恐懼與害怕的高塔里。但是,我真的不想就這樣放棄。

真的不想放棄。

我常常卡在過去的舒適圈生活與現在的貧乏的生活中擺盪。

每當受了挫折,就好想回去那個溫暖的舒適圈。可是,回去那個舒適圈之後的我,真的會快樂嗎?


03/06/2014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