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寫給30歲之後的自己





親愛的,

要寫這封信給妳,真的不容易。好幾次打開電腦,卻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下筆。


我想,先要感謝妳這些年的堅持,持續的走在自己的道路上。

不管經歷了多少困難、多少挫折,慢慢的,妳找到妳想要的、遇見了那個從小小女孩就一直期盼成為的女人。


我還記得,16歲的妳,發誓要讓自己出人頭地,要有一番事業,讓父母引妳為傲。

或許,當時的妳,連所謂"出人頭地"的定義是甚麼都搞不清楚,要做甚麼事業還都只是懵懵懂懂。

一個不愛念書的黃毛丫頭,除了讓父母擔心之外,哪裡有引以為傲的事情呢?

20歲的妳,初出社會,努力存錢還清貸款。

我還記得那個晚上,面對自己的未來,妳恐懼、害怕,哭著對媽媽說,妳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。

然後,妳擦乾眼淚,終於找到一份IT的工作。

22歲的妳,過著小助理的日子。碰到挫折,常常躲到廁所偷哭,然後帶著一雙發紅的眼、紅腫的鼻,回到座位上,繼續打拼。

23歲的妳,跟媽媽說,"我將來要做PM (產品經理),要像我老闆一樣,做個專業經理人。"

然後,妳開始去補習、考技術學院。

我還記得,為了最後衝刺,考試前一個月,妳請了一個月的假,每天去圖書館念書。

終於考到自己想念的學校。

接下來的兩年,妳在公司、學校與家裡,3個點奔波。

為了念書,妳錯過與同事們唱歌吃飯的時光,妳錯過員工旅遊的日子。同事們出遊的照片裡,一直都少了妳。

我記得,好幾次妳質疑自己的決定,哭著要休學。幸好都是小組的同學們,互相扶持,才能順利畢業。

25歲的妳,想要一圓出國夢,除了工作、學校的課業之外,瞞著家人,又去補習。

幾次考試,都沒達到申請學校的標準。

然後,夢想被現實生活消磨。

慢慢的,妳忘記了自己的夢想。妳說服自己,現在這樣最好。

隨著年齡增長,漸漸的,妳發現,身旁的好姊妹,一個接著一個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。

然後,妳告訴自己說,"我要在27歲的時候結婚! "

到了27歲的時候,妳沒有結婚,反而經歷了裁員與跳槽到新公司。

29歲的時候,妳想要繼續進修。原先設定的是台灣的研究所,卻陰錯陽差的選擇去準備申請英國的研究所。

這一年的時間,每天七點不到抵達公司念書,下班回家繼續準備考試,周末就在圖書館或補習班中度過。 

經歷了最黑暗的29歲,終於,在眾人的驚訝之下,妳離開工作、離開家人。第一次為自己的夢想,飛翔在幾萬英呎的高空,來到英國求學。

30歲以前的妳,背負了好多責任、好多壓力、好多限制與束縛。

或許某部分的壓力與限制是來自家庭或社會,但,我想,更多是來自妳自己的內心。

妳總認為,成功只有一條路,沒有捷徑。

妳總以為,妳的人生是一條水平線,因為水平線的人生最安全。

妳總是在追求一個虛幻的認同與認可,一心想要"出人頭地",讓父母認同、讓父母以妳為傲。

但,親愛的,妳所謂的"出人頭地"是甚麼?

一張漂亮的學歷? 還是名片上響亮的頭銜? 抑或是公司裡的職位?

慢慢的,妳發現,人生,除了那張學歷、那個頭銜、那個職位之外,還有很多很重要的"SOMETHINGS"

例如,健康、愛妳的家人與朋友、快樂、幸福以及自己生命的意義。

這些事情,MBA的課程沒有教妳,教授不會告訴妳;客戶的訂單裡不會出現,老闆不會跟你討論。

但是,卻是人生中最重要、最核心的問題。

30歲後的妳,突然發現,該要認真思考人生的問題。比方說,幸福、快樂以及人生的意義。

但是,幸福的定義是甚麼? 我人生的意義是甚麼?

對父母而言,我幸福的定義與人生的意義是相同的: 就是找個男人結婚,建立自己的家庭,穩定的工作。

但,這就是我想要的嗎?

其實,這些年我一直在尋找、也一直在證明。

一直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、真正的快樂,以及自己生命的意義。

一直在向父母證明,我的幸福不僅僅只是為了跟一個男人結婚;向自己證明我可以實現夢想的能力以及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。

同時,我知道,妳也一直想跳脫框架,活出真正的自己。

但,妳可曾問過自己,這個框架到底從哪裡來的? 是父母的期望? 身邊親朋好友的眼光? 還是社會的價值觀?

抑或是,這個無形的框架,其實只是妳自己給予妳自己的?

其實,妳可以活得自由自在。

正如六祖慧能大師說的: "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。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"

所有的框架,其實是妳要來的。因為妳想證明給別人看,所以妳會在乎這些期許、這些眼光或價值觀。

但究竟妳需要證明甚麼呢? 妳又要向誰證明呢?

其實,妳需要做的,只是好好的愛自己。

因為妳愛妳自己,妳會知道妳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甚麼,因為妳已經擁有愛的能力 - 愛自己,同時也可以愛別人。

因為愛自己,妳會尊重自己的意志。妳不會委屈自己去成為別人眼中的那個女人。

因為愛自己,妳會珍惜妳所擁有的一切,妳會疼惜自己。妳不需要透過傷害自己來博取別人的同情與關注。

因為愛自己,妳會珍惜妳的健康、妳的身體、妳的家人、妳的朋友。妳會珍惜她/他們對妳的愛與關懷。

同時,因為愛妳自己,妳會更懂得甚麼是真正的愛,讓這一份愛去感染更多的人,讓這個世界充滿愛。

因為愛自己,妳會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---- 那個充滿自信、不畏挑戰、閃閃發光的自己。

妳會愛上那樣的自己。

同時,妳會更清楚的明白: 不管在甚麼樣的關係當中,妳都會是那個充滿愛與自信、又獨一無二的妳。

然後,妳會發現,妳再也沒辦法屈就自己去滿足別人、做別人眼中的那個妳。

因為,妳就是那個獨一無二的妳。

只有在做妳自己的時候,妳才是最快樂、最幸福、最有自信,也是全天下最美的女人。


親愛的,如果妳的一生可以活到70歲的話,相信現在的妳,已經踏入棺材的一半。

妳是如何看待過去的那個自己? 又該如何在未來剩下的另一半人生中活出屬於妳自己的人生呢?

首先,我都要好好感謝過去的妳 --- 不論是16歲的妳、22歲的妳或是30歲的妳,謝謝妳無論如何的堅持,聽從妳心的聲音,走在妳想要的人生道路上。

謝謝妳的執著與不放棄,即便是在最黑暗、最恐懼與最害怕的時刻,妳都不放棄的繼續向前走。

親愛的,妳知道自己有多棒嗎? 這一刻,妳值得為自己鼓掌、值得為自己驕傲呀!


未來,我相信還有很多挑戰等著妳。

但我同時相信,妳已經找到那份屬於妳的自信、妳的力量,妳會為自己開創美好的人生,妳會為自己創造幸福。

妳已經活在沒有框架的世界裡了! 

因為妳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,妳就是妳,獨一無二又無可取代。

在這個沒有框架的世界裡,妳是充滿愛的,妳是快樂幸福的,妳是充滿自信又閃閃發亮的。


接下來,期許妳可以創造更多幸福、更多愛,把這一份愛傳遞給更多人。

不再去想要控制未來或任何無法預知的事情,珍惜此刻,妳的生命以及妳所擁有的一切。

讓妳珍貴的生命,活出最大的價值,幫助更多的人。


這一封信,是35歲的自己,寫給過去從小小女孩成長到大女孩;從大女孩到此刻為自己生命綻放的美麗的女人。

這兩三年,我的水平線人生,突然變成"波浪型人生"。

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多長可以消耗,這些年的生命體驗,教會了我要"活在當下"。

此刻,我要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。

有一首歌,我想送給過去的妳以及現在的妳 --- 像女孩的女人。

謝謝妳的率真、妳的單純、妳的執著與堅持。

同時,也請妳記住這些美好的特質,不管未來人生走到甚麼樣的階段、面對多困難的挑戰;

請妳永遠記得,那個單純、簡單又快樂的小女孩。

妳的快樂、妳的幸福,不為別人,只為獨一無二的妳。






08/02/2015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