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

ENSP日記 (10) - 關於ENSP....




話說,離開ENSP也快一年了。


這段時間經歷了實習、找工作,以及在Bocuse的餐廳生活,感覺彷彿過了很久,但卻仍舊還像是昨天的感覺。

有的時候,我回頭看看自己這段成長紀錄,依舊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不過,很感謝過去的自己,用文字的方式,紀錄了自己的成長。

同時,因為這個部落格,讓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。

謝謝你/妳們陪著我成長。

這段時間,也收到很多朋友的來信,詢問有關ENSP的事情。因為這兩個原因,讓我想重新提筆,繼續寫"ENSP日記"。

雖然已經畢業快一年,重新提筆寫ENSP日記,感覺有點奇怪。但,我想,就當作是分享吧!

希望自己的一些經驗 (不管是好的還是烏龍的經驗),能夠對於即將要進入ENSP的學弟妹、或是有興趣想要學習甜點的朋友們,有一些小小的幫助。


時間回到2013年,一直都有在思考著是否要去法國學甜點的可能性。

這段時間,也看了不少前輩的部落格,像是安東尼的廚房、里昂格子、品味生活、以及傑牲金巧克力世界等等。 

對於前輩們追夢的勇氣,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。

但是,對於甜點學校,我真的認識不多。

跟許多人一樣,我只知道法國最有名的就是藍帶,再來就是費杭第 (Ferrandi)。

關於藍帶,大家的評價不一,加上學費超出我的預算,所以,一開始就沒考慮藍帶。

之後,看到安東尼的廚房介紹了費杭第,於是我也寫信給費杭第詢問關於甜點國際班的課程。

不過,費杭第在台灣已經小有名氣。所以,當我寫信去詢問註冊的可能性時,學校回覆說九月的課程已經額滿,接下來要到2014年的2月。

而當時,才只是2013年的3月。

隨後,我利用下班的時間參加甜點課程。

一直到7月份,看了傑牲金的部落格,詳細介紹了法國幾所甜點學校,我才開始認真的去尋找甜點學校。

經過一番搜尋資料之後,Lenotre的學費太高,Ferrandi太熱門,剩下就是INBP與ENSP。

分別聯繫了INBP與ENSP之後,得到INBP的回覆是,目前的課程都要求法語要有B1的法語程度。

而ENSP雖然位處於法國中部、靠近里昂的某個小鎮,但是課程用英文授課,加上學校有提供宿舍,這點是大大的吸引我。

所以,我便開始與學校聯繫,了解課程以及報名註冊的程序。

關於學校報名的流程,我之前是直接寫信給學校詢問課程與報名程序。所以,報名表是學校直接Mail給我。我下載、填寫之後,用scan的方式,email寄回去給學校。

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ENSP官網上的報名流程,有詳細的介紹。)

之後,聽說可以在官網上線上報名

填寫完資料,繳交200歐元的報名費之後,就算完成報名程序。

之後會收到學校的回覆,學校會詢問報名者的電話號碼以及預約面試的時間。

關於面試,是採用電話的英文面試。

面試主要就是了解報名者過去做的事情、目前的工作、為何選擇ENSP以及未來的規劃。

主要都還是跟報名時所填寫的動機信有關。

至於從完成報名手續到電話面試,這中間的等待時間多長,完全就取決於學校的作業流程時間而定。

但我當時大約不到一周的時間,就收到學校的回覆。(一到兩周的等待時間,在法國都是正常的。)

面試結束後,會收到學校面試結果的通知信 (Letter of acceptance)。

我面試結束後,隔天就接到學校的通知信。

如果一切順利,學校會要求先繳付4000歐元的訂金。同時信中也會詳細告知關於住宿與接機的事情。

訂金繳付後,學校會先用email通知,寄發註冊信(Attestation)。同時,正本會用郵寄的方式寄出。

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? 因為申請簽證時,簽證處會要求正本文件。換句話說,一定要拿到正本才能去申請簽證。

在開課前一個月,學校會要求付清尾款。換言之,學校是沒有分期付款這項措施的。

關於申請簽證,目前法國在台協會已經全面e化了。網路上也有很多熱心的朋友分享了關於申請簽證的文章,在這邊就不贅述了。

不過,倒是有些朋友問起學生簽證的期限。

關於這個問題,真的是每個人拿到的簽證期限都不一樣。

我個人拿到的是一年的期限。有些人說財力證明會有影響,但也有些朋友拿到一年的簽證,卻絲毫沒因為財力證明而受影響。

所以,真的沒有一定的標準。

關於代辦,我真的一點都不瞭解。當初在尋找學校的資料時,我都是透過網路尋找或是自己寫信去問學校。

因為那時候的法語還沒有很好,所以都是用英文寫信去詢問。大部分的學校都會用英文回信,除了INBP例外。

我收到INBP的回信,都是用法文。(托Google translator的福,我才能了解回信的內容。:P)

一直到要出發前往法國之前,才跟傑牲金的部落格格主聯絡上 (傑牲金也算是我的學長)。

也因為如此,才知道,原來傑牲金就是邊境廚房的主廚 --- Jason。

很妙的是,我一直到2014年7月才正式跟Jason & Kim見面。

在此之前都是透過facebook聯繫,一直寫信去問學長問題,或是分享彼此的動態。

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真的是很奇妙,不是嗎?;-)



PS. 關於傑牲金所寫的法國甜點學校的介紹,大家可以參考: 法國糕點學校行情價位比一比





12/02/2015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