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

La Galette des rois




一直都很想跟大家分享法國的生活,但礙於之前忙於工作加簽證的問題,沒能有時間跟大家分享法國生活的點滴趣事。


今天是主顯節 (l'Épiphanie),也是我的第一堂法語課,同時也是今年的第一堂課。 
(為了要找法語課,也費了一番功夫。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,才找到目前這個法語課程。這又是另一個drama了。)

班上同學大多來自歐盟國家,放眼望去,只有我是亞洲人。

初階班有兩位老師,老師人都很好,很有耐心。

今天因為是過完年之後的第一堂課,老師要我們用自己的語言來詮釋新年快樂。

同學們看起來大多是比我大或許也可能比我小一點,大家都很認真。

還有同學甚至還畫圖,認真地用自己的語言來詮釋新年快樂。

相較於其他認真的同學,我只寫下了"新年快樂!" ,加上拼音。

沒想到,老師竟然看得懂!

兩位老師都對於中文以及亞洲文化很有興趣,其中一位老師說她之前曾去過中國北京、西安等地旅行。




主顯節(註1)對於法國人來說,是重要的節日。

不論是甜點店或是超市,都可以看到la galette des rois(註2)。

當然,也有許多法國媽媽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
按照傳統,通常都會在galette裡面la fève des rois (小瓷人)。

如果吃到小瓷人的人,今年會幸運一整年。

不過幸運的人,也要負責下一年的la galette。

今天,我很幸運的,拿到了有la fève的 galette。 

希望這個好運能幫助我在接下來的一年找到新方向與新工作,繼續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與願景前進。


(註1) 

主顯節是每年的1/6,但教會主張是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。

最早主顯節的由來其實是跟節氣有關係。

因為在12/22冬至這一天,是一年當中陽光最短的一天 (換句話說就是太陽公公最早下班的一天)。

從12/25聖誕節之後的12天,也就是1/6這一天,日光時間會慢慢變長。

這也是為什麼Galette都是圓形且色澤金黃,因為象徵著太陽金色的陽光。

(資料來源: 維基百科)


(註2)
大家所熟知的國王派 (la galette des Rois),主要是由pâte feuilletée (酥皮)、Crème Frangipane (杏仁奶油)、fruits (水果)、Crèmes(奶油)、chocolat (巧克力)。

還有另外一個在主顯節常吃的蛋糕 - 國王蛋糕 (le gâteau des Rois),主要是由Brioche搭配水果蜜餞做成花環狀的蛋糕。

通常法國北部多喜愛食用國王派,南部則多採國王蛋糕。所以也有人戲稱國王派為Parisienne。

不過,我在Lyon 的甜點店裡,兩種都有。不論是國王派或國王蛋糕,都任君挑選。



06/01/2015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