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法國工作日記 (11) - 淚灑廚房






話說,不知不覺中,來到L'est工作也滿兩個月。



有的時候,我總有一種錯覺,總覺得好像已經過了很久很久的感覺。

昨天中午的service,原本一切順利,卻沒想到出單的機器突然壞了,突然間所有的waiters擠在甜點部,一堆人跟Mr. NONO 爭論不休。


我的神經緊繃,深怕Mr.NONO一會兒又不高興,又把氣發洩在我身上。

Mr. NONO要我做一個dessert de jour,當我正準備要把甜點拿出來的時候,突然一滑,沒站穩,就整個人摔到地上,幾乎站不起來。

當場,所有的人都嚇到了,連我自己也傻了。

同事們七手八腳地扶我站起來,拿了椅子讓我坐下休息。

總廚也拿了讓藥我擦,但實在是太痛了,我整個人開始大哭。除了痛,還怕是不是摔斷了腳。

後來總廚看了我的腳踝開始腫起來,建議我去醫院照X光,又請Mr. NONO帶我去醫院。

Mr. NONO
送我到醫院之後就離開了。


出國念書、旅遊這麼多年,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到國外的急診室,甚至是在語言不通的法國。

幸好櫃檯的男生會說英文,但因為我的狀況很特別,剛好處於轉換簽證的期間,合約還沒下來,更遑論我的social security numberinsurance card

現在的我,根本不在任何社會保險或福利的保護傘底下。

但櫃檯的男生還是讓我掛了號,讓我照了X光。

法國的急診室很特別,不似台灣那般擁擠忙碌。


在等待的過程中,我看到許多不管是大傷小傷的人,都在急診室外等候。

我甚至看到頭破血流的人,在護士簡單的包紮之後,一樣是在急診室外等候。

在等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,我終於見到醫生了。

醫生看過我的X光片,接著觸診傷處,確定腳沒斷,就要我休息8天。

正當我覺得所有的事情正往好的方向前進時,竟然在廚房摔了這麼一跤。


不過,往好的方面想,至少沒有傷得太嚴重。

剛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休息、念書,把之前想做而沒時間做的事情完成。

我喜歡現在這樣的自己,慢慢地找回自己的力量。

讓我想起年初的時候,在佛羅倫斯的百花聖母教堂的鐘塔上的感受。


站在塔頂上,我覺得自己很渺小。或許這就像是上帝在看我們一樣。

當你站在一個更高處時,所看的景象與方向也會完全不一樣。

只是平凡的我們,走在平面的道路上,只能靠著路標的指示,找到方向。

或者,一直都是在一條相同的道路前進,而忘了迷路時也有機會看到不同的美景。

現在的我,試著放開自己的雙手,真的打開心,去接受所有來到我生命中的人、事、物。

我想讓我的生命更有彈性,活得更寬廣而更有意義。

每天在L'est的工作,重複做著一樣的事情,可以說是很無聊,也可以當作是一個有趣的遊樂場。

把平凡簡單的事情做到完美,感受自己每天都在進步。

然後,看著客人們開心的笑容,或是一句讚美的話,我都會很開心。

當然,也有很疲累的時候。這個時候,我就會很想躲回過去舒適圈的洞,想著如果我現在在台灣的話,我應該.....

但是,兩秒之後,我就後悔了。

因為,如果當初我沒來法國的話,我想,現在我應該沒有機會坐在這邊抱怨這份工作了吧!

我想,接下來的挑戰還是很多。


尤其我又是在這麼敏感的時刻 (正在轉換簽證的時候)摔倒,很多事情都還有待釐清與處理。

但,或許是因為經過之前最複雜的簽證問題的磨練之後,現在的我似乎比先前淡定許多。

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成長吧!

看著自己一點一點的成長,心中有一種成長的喜悅。

以前的我,總會不斷的想,"下一步我該做甚麼?"

卻忘了去享受當下。

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是,有這個機會可以重新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道路。

當然,有的時候我對自己的決定也會質疑。

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我的未來道路會變得如何;

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成為pastry chef

我甚至不知道3個月後的自己會去那裡、又會遇見甚麼樣的人。

頓時,我的人生從一條水平線變成許多未知的波形。

有時候我看著身邊的朋友,一個一個走入人生不同的階段或在工作上慢慢找到自己的舞台,同時在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說真的,我很替他們感到開心,同時,我也很羨慕。

我曾經想過,如果我沒有來法國的話,也許我的人生也許也會像大家一樣。


或許,那才是100分的人生。

但是,這樣100分的人生,真的適合我嗎?


擁有這樣100分的人生,我真的會快樂嗎?

我問我自己,如果上帝給我機會去交換人生的話,我會願意去交換嗎?

我的答案是: NO

或許這條新的道路充滿許多不確定與挑戰,但這也許才是人生真正的面貌。

就像我們小時候學走路一樣,先跌倒,才會站起來,繼續前進。

這一切,就是過程。

然後,或許有一天,當我60歲的時候,我會跟我的老伴與兒孫們講述我人生的故事。

我希望,那個時候,他們聽到的故事會是精采有趣的!

L'est滿兩個月,雖然不曾想過要用這樣的方式慶祝,不過,人生總是充滿美麗的意外,不是嗎? ^^


12/10/201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