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法國工作日記 (10) - Happy Birthday, Taiwan



里昂下了一天一夜的雨了,早上出門,家門口還淹了水。


之前曾經聽起朋友提過,今天總算親眼所見了!

原以為下雨天,餐廳的人會比較少,沒想到法國人愛玩的心,是ˋ不分天氣陰晴的! 餐廳還是人爆多!

坦白說,餐廳工作真的很辛苦。


工作時間非常的長,工作的環境也不似辦公室那樣。

曾有位朋友跟我說,在廚房裡,就好似在軍隊裡。

沒有所謂的個人自由意志,只有chef說了算! 這一點,我真的有深刻的體會。

每次service的時候,chef會根據訂單唱名,唱完之後,就會聽到隔壁cuisine team整齊劃一的大喊" Oui, Chef!" 那個氣勢,跟軍中大喊"Yes, Sir."的感覺是不相上下的!



其實,廚房工作就像一個團隊。


雖然每個chef的個性不一樣,但在怎麼樣大家還是會互相幫忙。

而且,一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我們的總廚。

已經是總廚的他,看到不乾淨的地方,自己就拿起抹布擦拭乾淨。

這點讓我很驚訝

我以為chef都是只會指使下面的菜鳥(例如我)去做事。或許是因為我們是開放式的廚房吧!

另外,我觀察到一件事。


以前聽朋友提起"破窗理論",這一點,在餐廳裡完全適用。

通常第一到第五份甜點會是客人們注意的焦點。

有的客人會看前面幾道甜點,然後決定自己要點甚麼。

所以,有的時候,當天會突然有某一道甜點爆大量,我自己就會把那道甜點當作今天的最佳男/女主角。

舉例來說,像是suffle

有一天晚上,第一道出的甜點是suffle,結果那天晚上,我跟Mr.NONO做了將近30suffle

我自己就把那天稱做"舒服蕾之夜"

今天晚上我做的第一道出甜點是Vacherin,結果今晚我做了將近20Vacherin


自己心裡偷偷地開心了一下,感覺是自己做的甜點,受到客人的喜愛。

今天很高興認識了新朋友,而且還是從台灣來的同鄉


回家休息的時候看到臉書的訊息,真的很吃驚

因為今天service的時候真的很忙,我也沒注意看有甚麼客人。

沒想到回家就接到訊息,但真的很開心。

工作真的很累、很辛苦,尤其加上Mr.NONO的疲勞轟炸。


有的時候我都會很想拍桌,但是就是這些陌生人的一句話或是一個笑容,只要他們說,今天的甜點很好吃,我就很開心! 好像所有的辛苦都不見了!

By the way,
今天是台灣母親的生日。


雖然在異鄉的我,沒有時間去舉國旗,幫著台灣過生日,但還是要說: TaiwanHappy Birthday!


10/10/201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