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ENSP日記 (6) - 1er semaine, j'ai survécu.

這一周辛苦的成果



今天是vendredi (Friday),不知不覺來到Yssingeaux已經過了一周。



明明是上星期四才到,經過這一周lab的薰陶,感覺自己已經在這邊待了很久。上星期的事,彷彿就像一年前一樣。這星期真是過得太充實了。

天氣越來越冷,溫度下降得好快,一天比一天冷。初來的這一個星期,幾乎有四天都在下雨。記得星期二一早,去上課的時候是10度,今天一早就降到3.5度。真不敢想像到了12月的時候,會是怎樣的光景? (會有white christmas嗎?我好期待唷!)



好冷~好冷呀!

今天Lab上課,整個很緊湊。除了要完成剩下的recipes,chef還要求我們要重做tarte aux pommes (因為第一次做的tarte aux pommes簡直是慘不忍睹! :P) ,以及這周做的所有的塔的裝飾。



第二次做的tarte de pomme 果然比第一次好許多! ^^

感覺上,我的1er semaine 像是在兵荒馬亂中渡過。從懵懵懂懂的菜鳥,開始慢慢抓到一些節奏。在廚房裡,分秒必爭,剛開始,chef沒太要求我們時間,所以我們都慢慢來。這兩天,chef開始要求我們,要抓緊時間,15分鐘內要完成tarte aux pommes。這對初學的我來說,真的很有壓力,尤其是要做那個"蘋果花"。我終於完全可以了解 "Qui sera le prochain grand patissier?"裡面的chef patissier 每每在倒數計時的時候,那一份緊張、眉頭緊皺、雙手會比比挫的心情了。



Tarte  Alsacienne


不過,今天最開心的,是看到自己的成果。這一周做的所有的塔,一字排開,每一個都像是自己的孩子,像是一個成長的印記。不過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只來得及拍照,沒有時間品嘗自己的成果,真的很可惜。



Tarte Multifruits

(我想,這就是chef一直在要求的,Timing, timing and timing.)


第一周,慢慢抓到一些廚房工作的感覺。廚房裡,chef是天,所有的事情,chef說了算。


工作桌要隨時保持乾淨,清理工具,注意時間....



Tarte au Chocolate


Tarte Bourdaloue


每位同學這周的心血,一字排開,真的好壯觀呀!

不過,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繼續加油,最重要的是時間的掌控。還有法文....


說到法文,今天上法文課的時候,法文老師說,要我們這個周末出去玩的時候,要試著用法文跟Yssingeaux的居民溝通,下次上課的時候跟大家分享。


今天回家的路上,陪同學去看房子,用我鱉腳的法文跟房東溝通。兩位老先生人很好,試著用我聽得懂的法文,加上他們所會說的英文來跟我溝通。沒想到,這樣比手畫腳的,竟然也能談成deail。總算沒對不起在台灣指導過我的法文老師們。


整理這一周的紀錄:

foundation doughts: 7pcs

刀傷: 5處,4處在lab弄傷,1處煮菜時弄傷

燙傷: 0

跌倒: 0

希望接下來能夠繼續保持這樣的紀錄~ ^___^

學校的窗飾也是用巧克力做的唷!


11/10/2013

2 則留言:

  1. 美女,那tarte de pomme我們家的最愛!蘋果花真不好擺!你這樣很棒了!加油! (想想~你同學還有專業烘焙底子呢!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哈~老J 謝謝妳!我會繼續努力的!回去做給妳們吃唷!^__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