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法國工作日記 (4) - Moving on




今天終於拿到Promesse d'Embauche (法國的雇用信)



有了這封信,可以先解決簽證的燃眉之急。


接下來,還有合約以及工作簽證等等許多瑣碎的事情。

在國外工作,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。

或許,在大家眼裡,覺得我們在國外工作,環境、福利會比較好。每天喝紅酒、吃cheese,過著大家羨慕的日子。


但是,事實上,這一個月以來,真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輕鬆簡單。


每天上班超過12個小時,尤其又是在法國人的廚房,所有人都用放大鏡來檢視我的表現。


語言是大家認為最大的障礙,我不諱言,是的。

我的法文不好,尤其是在service的時候,一開始簡直是惡夢。


Mr. NONO
不會說英文,只會說法文。有時候訂單很多,很急的時候,我完全聽不懂他說的法文。


Mr. NONO
就會找來救兵,一群法國chef,大家七手八腳地,在7分鐘之內,把所有的訂單處理完,然後一閃而空。

這個時候,我覺得自己像是從外太空來的外星人,完全不懂地球人的語言。

感覺自己像是電影院的觀眾,完全是個局外人,一點都不像是大家的其中一員。

再來,就是經驗與速度。


這是我第一份在餐廳的工作,過去從沒有這樣的經驗。


所以,一開始的第一與第二周,每次都被Mr. NONO嫌太慢。


連新來的菜鳥凱蒂貓,都總是叫我"aller!aller!!" or "vite! vite!!!"


我邊看邊學,一邊研究怎麼樣讓自己的速度更快。


L'est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我把所有的甜點都學會,service的速度連外場的服務生都稱讚。


現在,我工作的速度,比凱蒂貓還要快。sous chef不只一次跑來跟我說,tu travailles tres bien!

或許就是這一股不服輸的精神,讓我即便在最痛苦的時候,專注在做每一個甜點的當下。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看到大家看到與吃到甜點時的微笑。


也許是這一份堅持與不服輸,讓所有的同事包括chef刮目相看。最後終於肯給我Promesse d'embauche


後面會簽多久的contract我已經不在乎了。最重要的是,這個過程當中的酸甜苦辣,讓我又再次成長,同時更堅定自己要走的道路。

這一個月,真的很辛苦也很痛苦。


排山倒海的壓力,一波又一波。


原本以為合約與簽證應該是確定的事情,卻發生許多變數,甚至一度幾乎沒有辦法繼續再L'est工作。


每天除了工作的壓力,還有簽證、居留的問題。


面對茫然的未來,我常常一個人就在大街上哭了起來。


甚至有一次半夜下了班,從地鐵站一路哭回家。為了怕打擾房東媽媽的休息,還在家門前的公園大哭了一個小時才回家。


回頭看自己這一段路,跌跌撞撞地,從未間斷的問題,一波又一波的打擊我。

我不知道甚麼時候這場鬧劇才會結束。


很多時候,我真的很想放棄,就這麼回台灣。


但是,我問自己,真的要放棄嗎?


問題是,這一路以來,我已經放棄許多。我真的還要放棄嗎?


不,我已經選擇了這條路作為我的career


這一路以來我已經放棄許多,為什麼在這最後的關頭我還要放棄呢?


說甚麼都要堅持下去!

接下來,希望簽證的事情一切順利。


然後,才能繼續往下走,朝夢想前進!加油!



13/09/2014

2 則留言:

  1. Sabrina, be strong~!!! 加油~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!!! 我會繼續努力的! 也祝福你全新的一年,心想事成,一切順利!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