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

法國工作日記 (6) - 堅持




今天休假,開始在L'est工作之後,特別期待每一周兩天的休假。

餐廳工作,沒有所謂的周末。
因為Brasserie L'est是全年無休,大家都是輪流休假,所以沒有所謂的周末。
這真的是服務業辛苦偉大的地方。

今天突然想起自己真的很幸運。過去的職涯一路走來,雖然不算是一帆風順,但也可算是一直有貴人提攜。

不過,我想,最重要的還是那一股堅持不想放棄的精神。

前一份工作,面試的時候,老闆要我當PM,但我堅持要當業務。

後來,我拿到這份工作,當了業務。

現在,回頭看自己在L'est工作的這一個月。從一開始,原本chef答應要給contract,後來因為原先pastry team有一個女生請育嬰假,預計9月下旬要回來。所以,chef說,他沒辦法雇用3個人在pastry team,只能讓我做到9月中。

我難過了一天,隔天,利用休息時間,我去找chef談。
我告訴他,我真的很想留下來工作。而且,我選擇了pastry作為我的職業生涯,我不想輕易放棄。如果餐廳在兩個月要hair我之前就先告訴我,我還有時間可以應變。但現在,我的簽證只剩三周要到期,我會去想辦法看是否能延學生簽證,但我真的不知道。chef說他可以幫我再問問看,能否有兩個月的合約。

這個過程一直來來回回,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,簽證的壓力也越來越大。每一次放假,我在餐廳與prefecture之間奔波,同時還要去找學校,找相關的資料。我找了chef很多次,但餐廳的態度很堅持,就是沒辦法給合約。(我想,或許是因為要保護他們法國人吧!已經有一個人在那邊等著要回來,沒道理要雇用我!)

後來,chef打電話給那個女生,跟她說如果她回來,可能只能做part-time的。因為餐廳現在有另一個人在這邊 (就是我啦!) 那個女生很不高興,說是要考慮回去找甜點店之類的。chef跟我說,要等那個女生的回覆。如果她不打算回來,他們就可以跟我簽約。

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,就是花一筆錢註冊語言學校。想辦法延簽,然後找新的工作。但語言學校一筆註冊費也不便宜,加上還要財力證明,讓prefecture看到妳有錢可以在法國生活。這樣加一加也要準備四五千歐元在銀行裡。

遲遲等不到那女生的回覆,眼見我的簽證就要到期,我跟chef挑明講了我的難處。如果他們不給我合約,那我周末就要離境,再用觀光簽證入境找工作,同時也請他幫我寫推薦信。

chef
聽完幫我打電話給HR,要我回家等消息。
到了晚上,終於等到chef的電話,他說餐廳可以給我promess d'embaucheprefecture轉工居。然後拿到工居,再帶回給餐廳,它們會給我合約去轉工簽。

這就是我這段時間以來發生的所有故事。

每一天都在等待當中煎熬,身體的疲憊加上心理的煎熬,我覺得這好像是上帝要給我的考驗。考驗我的心智以及是否我真的準備好要走這條路。

這段時間,讓我成長許多。
過去在台灣的舒適圈裡,很多事情我都視之為理所當然。
但在法國,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,一切都要靠自己。

我想,這是我的人生,如果我都不為自己堅持或發聲的話,是不會有人為我站住立場、據理力爭的。

如果妳自己都不堅持的話,沒有人會幫助妳。

很多朋友都說"好佩服妳在法國找到工作!"

可是,我真的覺得,不需要佩服或羨慕。

相對於大家,我沒有比較優渥的條件。我唯一擁有的財富就是愛我的家人與朋友,以及那個不服輸、堅持到底的牛脾氣。

我相信,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妳的夢想開創一條道路。

重點是,是否能堅持下去。

夢想,用說的很容易。

跨出第一步,也不簡單,需要勇氣與行動力。

但是,接踵而至的挑戰,才是考驗對夢想堅持的意志力。



18/09/20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