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法國工作日記 (14) - 新的挑戰



這兩天MR. NONO休假,我被分派與凱蒂貓一起工作。


所有甜點部日常的準備工作都由我獨挑大樑,對我而言,算是另一次的挑戰。

星期日異於往常的,客人很多,所以幾乎日常的甜點都被一掃而空。

所以星期一一早,我幾乎得做完所有的日常甜點準備工作。

雖然平時也有注意Mr. NONO安排工作的順序與流程,但是一個人獨挑大樑的時候,壓力還是很大。



不知怎麼的,凱蒂貓又回來工作了。(之前有將近1個月沒看到她,以為凱蒂貓離職了。)

跟凱蒂貓一起工作的時候,我並不輕鬆。

凱蒂貓比我早進入餐廳,一開始她總是push我,覺得我的速度太慢,但一個月後,我的速度比她還要快。

再加上Mr. NONO的"調教" (或該說高標準與無止盡的碎念),現在的速度真的比兩個多月前快許多。

凱蒂貓動作慢,對於甜點幾乎是不熟悉。所以,我必須要"顧前顧後"。(前是指前台的service,後是指後台的甜點製作。)

對於自己這兩天的表現,我給自己打了60分。

我覺得自己還要很多地方需要改進,同時還有很多進步空間。

1. 工作時間的管理與安排,還需要再做調整與改進。但我想這同時也跟我自己的技巧還不完全純熟有關。

例如我削蘋果的速度真的很慢,平時看Mr. NONO蕭蘋果大概30秒就削完一顆。而我,大概需要兩倍的時間。

還有,昨天製作巧克力醬的時候,煮壞了2次,第三次才成功。整個廚房的人都盯著我看,壓力好大呀!

2. 另外是工作的安排。雖然很不喜歡凱蒂貓的工作態度 (例如在service的時候使用手機回訊息、聊天談笑),但是我想優秀的主管,應該是不管下屬是甚麼樣的狀況,都能夠適當的調整調度吧。

這一點還是我需要調整的地方。


最後,我想還有一點就是我太急於去證明自己,不管是向chef或是向自己。

很想趕快證明自己可以做到,但實際上,我還需要鍛鍊自己的技術。

這是一個必經的成長的歷程。

經驗是經由一連串不斷重複的練習、練習、練習,然後臻於完美。

這就考驗著自己的耐心。


經過這兩天的磨練,我終於可以體會Mr. NONO的心情;同時,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Mr. NONO會這麼情緒化。

因為廚房本身就是一個高壓又危險的工作。得隨時注意狀況,尤其是service的時候。

同時,我也感謝Mr. NONO平時對我的高標準要求以及那些看似無理的要求。

這些,都讓我在這兩個半月中成長許多。


接下來,我應該放慢急於證明的心態,加快自己的工作速度與技巧,同時加強時間管理與工作的流程管理,把簡單的事情做到完美。



29/10/2014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