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菜鳥日記 (2) - 莫忘初衷




不知不覺,實習竟也過了一半。


從剛開始分不清東南西北的菜鳥,到現在開始慢慢熟悉廚房裡的節奏,甚至開始喜歡上這樣的工作。

其實,在廚房裡的工作真的很辛苦。真正經歷過的人,才能懂那種苦。

過去一點小破皮、小擦傷就擔心留下疤痕,現在刀傷、燙傷(我還外加跌倒)真的都是家常便飯。

除此之外,還有心理上的壓力。

剛開始的一兩周,同事知道我沒經驗,都讓我多練習,也不要求我做快,把事情做好了比較重要。

但最近比較熟悉廚房的節奏,同事們開始要求我動作要快、要俐落,不僅要快,還要完美。

我想,這一點還是我極需克服的一點。

另外,就是語言的障礙了。

同事們知道我法語不好,都盡可能的用他們懂的英文跟我溝通。但是,在法國人的廚房裡,不懂法文,真的很痛苦!

碰到英文好一點的同事,還願意跟你說英文,真的要很感恩! 

但是廚房工作,總是千鈞一髮。大家都是法國人,理所當然要用法語溝通,如果一直都不懂法語,真的就只能站在一邊,等著被分派一些打雜的工作。

而我,真的不想這樣。我想多學習一些,即使是最最最基本的技巧,我都願意學習。

先前都是跟著sous chef一起工作,sous chef對我很好,即便做錯了,也不曾大聲罵過我。很可惜,好心的sous chef離開了。

這兩天,Chef幾乎是整天都在廚房。還不太清楚chef的標準在哪,又很擔心拿錯東西給chef,幸好,昨天一個早上下來,一切都還算順利。

但今天,廚房裡的氣氛劍拔弩張。Chef對於我們做的所有東西都不滿意,整個就是進入黑色星期五的狀態。

第一次看到chef這麼生氣,也許是一下要面對這麼多實習生吧! 另一位同校的實習生被chef氣到臉紅脖子粗! 

這個時候的我,有點慶幸自己聽不懂法文。雖然有點狀況外,但相對也可以用一個比較客觀的立場看待所有的一切。

不過,終於今天是星期五了! 雖然身體很累,但心情卻是愉快的。即使在經過chef的狂風暴怒的洗禮之後,我卻依舊還是很開心。

為自己每一天的進步而開心,為了每天可以做不同的甜點而開心。

每次在做甜點的時候,我都真心的希望,待會兒收到甜點的客人,能夠開心的品嘗我做的甜點,一掃工作上的陰霾。

因為這個甜點,而有幸福的一天。

不管未來會如何,我都期許自己,千萬別忘記當初選擇甜點的初衷!


照片右邊是前sous chef,左邊是我今後的sous chef。都是年輕小帥哥,給大家"顧"一下眼睛!^^


10/04/2014

2 則留言:

  1. Why sous chef are so handsome??? It's not fair~~ Olivia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aha, I will tell them. Do you want to have their photos with their signature? Come to Lyon!!!^_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