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法國工作日記 (15) - 調整

(感謝法國友人Matt提供今年Fête des Lumières的相片)


今天,接到Monique的來電,她是學校處理所有學生大小事務的行政人員。



同時也像一位媽媽以及朋友,我在ENSP的時候,受到她很多的照顧。


因為最近換了新的號碼 (換電話號碼也是一個drama,在此就不贅述了。),她收到我的簡訊之後,回電給我,問起我的工作情況與生活狀況。


Monique說,她覺得我很勇敢,她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,我可以轉換簽證並留在法國工作。


尤其在最近法國政府對於亞洲,尤其是中國的學生,只要是非相關科系的學生,要轉念pastry這件事,簽證的核發變成非常的困難。


其實,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一股傻勁還是真的勇氣。


最近,剛過了光明節 (Fête des Lumières)。


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,跟著同學一起來到Lyon。


為了要趕搭遊河的船,我們一路從房東媽媽家(Place Jean Jaurès)奔跑到索恩河(Sâone);


還有在寒風中等待橋上的煙火秀;


以及一起逛著聖誕市集,喝著熱紅酒...


這些都是一年前發生的事情,卻彷彿已經過了好久.........


今年的光明節,整個weekend,我都在Bocuse的餐廳,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準備甜點。


每天都很忙,加上沒有充足的睡眠,頭痛欲裂,但還是只能拖著疲憊的身體與伴隨而至的頭痛去上班。



回首這四個月在L'est工作的日子,一天四到五個小時的睡眠,其他的時間,都貢獻給了工作。


一周工作超過50個小時,每個周末都在工作。

(相信嗎?我這四個月,除了跌倒受傷那一次,從來沒有休過周末。)

說真的,我常常覺得自己快崩潰了。


我以為自己快到臨界點,但,好笑的是,我卻不知道臨界點在哪裡。


常常告訴自己不要想這麼多,只能自我催眠,這一切很快就會結束。


但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。


最近常常在想,是否該繼續pastry的生涯。抑或該回到原來的產業,做不一樣的事?



星期一結束service已經是四點多了,加上臨危受命要做兩個塔,還要烤crème brûlée,弄到快五點才離開。


我去了一趟教堂,走在教堂的路上,想起這四個月來發生的點點滴滴,在教堂裡,我又哭了。


這四個月所發生的事情,或該說這一年多以來,從決定來法國到現在,所有發生的一切,在我看來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。


如果一年多前,有人告訴我,妳明年會在法國工作唷! 


我一定會跟對方說: "騙肖耶!"


但,此刻,我真的在法國生活了一年,在法國的廚房工作。


雖然,最近的我,很挫折、很沮喪、很疲憊,同時也對自己的未來很困惑。


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該繼續pastry career,因為當初支持我來法國的夢想已經改變。


當初想來法國學甜點是因為想開一間幸福甜點鋪,做出好吃的甜點,傳遞一份愛與幸福,給許多的人。


但是,現在我真的沒有動力、也不想開店。


我也曾經想過,以當pastry chef作為目標。


我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當Pastry chef。


但是,現在這樣的生活真的不是我想要的。


有時候,不禁讓我想起媽媽曾經提醒過我的,當興趣變成一份工作的時候,它便不再單純好玩了。


所以,最近的我,思考著,是否該讓甜點恢復成"興趣"而非工作呢?


有些朋友聽到我的想法,他們問我: 妳真的要放棄了嗎? 在經過這麼多的困難,終於要拿到簽證的時候?"


其實,說真的,我不覺得自己是放棄了。


以某個角度來說,我覺得我已經完成了我的夢想。


當初想學甜點,我真的跨出去那一步;


想留在法國工作,我真的去面對那些未知的不安、恐懼以及四處碰壁的面試過程;


想拿到簽證,我真的去跟chef談判、去面對冗長而複雜的簽證流程、忍受法國公務員的臉色與漫長等待的過程,還有種種突發的問題。


這一趟旅程,我活得精彩、沒有遺憾。


我想,我已經向自己證明了,我實現了夢想;


我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去完成所有我想要做的事情或夢想。


看著自己從一個甚麼都不懂的菜鳥,現在要帶著另一個小弟在pastry department;


Mr. NONO不在的時候,我就必須獨當一面。


當初為自己設定的目標: 把舒芙蕾做好、成為外場服務生與經理可以信賴的pastry chef。


如今,慢慢的一步一步地實現了。



雖然,我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繼續pastry career,也還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。


但我想短期這一兩個月,我應該還會繼續待在L'est (我希望自己撐得下去),直到找到新的下一步(或新的工作)為止。



10/12/2014











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有夢想向前衝.真的很棒
    加油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剛好路過看到你的網誌,我對於未來充滿了未知也是深感不安,不過看到你提起勇氣往前踏步的時候,我自省自己是否也該離開舒適圈了呢?人生真的是轉個念一想一切就會不同了呢,希望來年的自己回頭看時也能像你一樣,充滿踏實的成就,也祝你在法國一切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iCHO, 新年快樂! 謝謝妳看了我的網誌,本來只想記錄自己的生活,沒想到透過這個空間認識到許多新朋友!
      我想,面對未知的未來,恐懼與不安是正常的。
      只是隨著每一次的挑戰,慢慢地,學會面對恐懼與不安,也是一種成長。
      留在舒適圈並沒有不好,我過去的舒適圈也一直向我招手! ^^
      不過,每個人面對人生的態度不同。
      我只問自己:"如果不去做這件事,我將來會不會有遺憾?"
     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真的勇敢,還是那一股傻勁。
      不管如何,當下每一刻,活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!
      我也希望未來一年可以看到更多妳的分享~
      如果需要幫忙或是閒聊的話,也可以跟我聯絡!
      也祝福你在追尋自己的夢想道路上,一切順心,喜樂平安。
      Happy New Year! 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