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

ENSP日記 (11) - 準備行囊





恭喜妳/你,順利通過面試以及簽證的申請。

相信現在的妳/你的心情一定是既興奮又帶點害怕吧!


興奮的是,彷彿人生要展開新的一頁、新的挑戰;但同時面對即將到來的未知挑戰,卻又帶點恐懼與害怕。

很多朋友問我,出發前該準備甚麼? 要帶甚麼東西呢? 行李該怎麼打包?

說真的,每個人的個人需求不同,所以行李該如何打包,我還真的不知道。

簡單來說,Yessingeaux因為靠近阿爾卑斯山脈,冬天是會下雪的。
(雖然積雪一年比一年低,但2013年冬天下雪時,積雪最高也快到膝蓋了!)

所以,如果妳/你是申請秋季班的同學,建議還是多帶幾件保暖的衣物。

我個人覺得Gore-Tex的大衣是不錯的選擇。

另外,就是一些基本的常備藥。出門在外,不怕一萬只怕萬一。尤其剛到法國,人生地不熟是加上語言問題,若生病要看醫生拿藥等等,可能一開始比較不容易。 所以,最好隨身準備一些常備藥 。

比方說止痛消炎藥、胃散、眼藥水、咳嗽流鼻水的藥等等,可以帶著健保卡去診所或醫院請醫生幫你開藥。

另外,在廚房裡總免不了一些燙傷或刀傷的。法國這邊也有燙傷藥很不錯的,但如果想自己帶,也OK。

接下來,就是保險的部分。因為ENSP是短期的課程,所以沒有申請social security number。
(我想,可能是因為法國的行政效率,等social security number申請下來,人也已經離開法國了!)

也因為如此,個人的保險就很重要了。建議在台灣先準備好海外旅遊險或醫療險,現在健保海外就醫也有給付,所以針對短期進修的朋友,如果健保費不是太大負擔的話,建議還是不要停止。若海外有緊急狀況要就醫,回台或是將文件寄回台灣請家人幫忙申請就醫給付。
(這部份真的要給台灣政府拍拍手!因為在法國這邊,除了Alsac是給付90%之外,全法國醫療保險的部分,也只給付75%。)

另一個大家常問的問題是,有哪些工具要帶到法國的?

基本上,學費裡包含的工具箱以及上課的食譜與講義。工具箱裡包含了基本的刀具、花嘴、刷子、刮板與大小刮刀...etc.

我們那一屆的工具箱裡沒有電子秤,所以來這邊另外買了電子秤。如果不想自己從台灣帶,可以請chef代購或是自行上Amazon.fr購買。

如果是申請甜點或巧克力班的朋友,若有巧克力的課程,應該免不了要學習怎麼調溫巧克力。

調溫巧克力會用到一些工具,比方說,紅外線測溫槍、或是大刮板。這裡的大刮板有點像是我們刷油漆會用到那種油漆刮板 (大約4-12歐都有吧!)。




大家可能會想,"刷油漆的刮板怎麼拿來做甜點呢?" 

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,但是,工藝這種玩意兒就是要物盡其用。

如果想要做出變化萬千又獨特富有創意的甜點,那真的要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去觀察與領悟了。

另外一些小東西,比方說筆或30公分長尺,超市也有賣,就是稍微貴一些。(長尺超市約1-1.5歐)

如果不想行李箱帶太多東西,其實可以到了法國在慢慢網購。

以下是我在法國常用的網購網站:

1. Amazon: 大家的好朋友,到世界各地都可以買買買。

2. Priceminister: 另一個網購網站,提供選擇。

3. Zalando: 女孩兒們的最愛---從衣服、鞋子手飾到包包都有。

4. leboncoin: 甚麼都有,也有二手用品,另外,在法國要找租屋的話,可以試試leboncoin來找房子 (之後實習要找房子,可以試著上Leboncoin找找看)。



04/07/2015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!我叫Cheryl..
    一直有爬你所有ensp的文
    我也想在ensp學甜點
    有些問題想問一下你的意見
    可以加我fb嗎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Chery妳好,很高興認識妳。我的mail是sli.soleil3265@gmail.com
    歡迎來信唷! :-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