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ENSP日記 (8) - 漸入佳境

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


時間過得好快,來到Yssingeaux已經快一個月了。



過去一周真的過得非常充實,或許是因為下周五放假,很多課程都安排在這一周。


從這一周開始,Lab的課調到下午,感覺上每一天都變得更長了。晚上總是累得無法再思考,日記也停擺了兩周。


這一周換了新chef,Chef是一位韓國女生,一開始覺得她好嚴肅,很害怕上她的課。但是,真的跟chef相處之後,發現她是一位很細心、教學又非常有系統的chef。而且她真的很關心學生,每次做完一個產品,她都會到每個同學的工作檯,看我們的成品,同時告訴我們那些地方還可以改進。我想,這才是真正的學習精神吧!


感覺上,東方人比較害怕出錯,也許是從小到大,我們都被教育"錯誤是不好的"、"凡事都要做對"。但是,當你是一個初階新手,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時,又怎能要求她/他甚至是自己完全不出錯呢? 


剛進專業廚房的我,也好害怕出錯。但後來轉念一想,我是完全沒經驗的菜鳥,不出錯是不可能的。我倒寧願自己現在在學校犯錯,至少還有chef可以指導我、告訴我哪裡還可以改進。我不希望自己到了真正去店裡實習時,才犯了錯。到時候,不僅是砸了店裡的鍋、砸了學校的招牌、還丟了台灣人的臉。(也許我想得太嚴肅了! :-P)


這一周開始做puff pastry,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派皮的製作。派皮真的很像溫室裡的花朵,但卻不能在高溫或過熱的環境下製作,因為奶油很容易就融化了。搓揉個兩三下,派皮就軟了,得重新入冰庫急速冷凍之後才能使用。


派皮的用途很多元,包含可以製作Millefeuilles (千層酥)、chausson aux pommes (蘋果派)、Galette (國王派)、Tarte Abricot (杏桃塔)、Pithiviers、Bouche a la reine...等等。


Chausson aux pommes - 在甜點裡加入蘋果泥,酸酸甜甜的感覺,一直是我的最愛呀!


Millefeuilles - Chef說我的creme太多啦! 哈~因為我想造福喜歡千層的朋友嘛! 瞧瞧這creme的厚度,嘖嘖嘖,流口水了吧! :-P


Pithiviers - 第一次做Pithiviers,Chef說刀工跟層次都及格了,讓我開心地想灑花嚕!^^

Galette (國王派) - 左邊是Chef的作品,右下方是我的成品。這星期最大的問題就是: Creme放太多,所以我的國王派都開口笑了。 不過,很開心的是,能夠跟chef與同學一起分享Galette。Galette就應該跟三五好友一起分享才有feel! ^_<


另外補上第二周buffet的成果照。第二周真的很累,永遠也忘不了,快打斷手的法式蛋白 & 義式蛋白,連作夢都還會聽見打蛋器敲擊在鋼盆裡的鏘鏘聲。


原來這可口的法式甜點背後,是一層疊上一層的繁複程序,考驗著耐心與細心。但是,看到一個個的成品出現在桌上時,就彷彿看到自己的孩子漸漸長大。雖然還稱不上完美,仍然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,但是,看著自己的每一個作品,我依舊會以它們為傲。


不過,這一周打破紀錄,竟然沒有新增任何的刀傷或燙傷。(真的要為自己拍拍手了!)

或許,這也代表著,我已經漸漸適應在專業廚房工作的生活與步調了! ^___^



依稀記得廚房裡鏘鏘鏘打蛋器與鋼盆碰撞的聲音

一下子,一周過去,桌上擺滿了這一周辛苦的成果,就像看見自己的孩子慢慢長大....

回想起第一天的Moka

第二天的Opera

以及Charlotte

Framboisier

用巧克力裝飾的Success
(手還有點抖,寫出來的"Succes"像是蝌蚪文:-P)

黑森林蛋糕

很開心追夢的路上,能夠碰到一群一起打拼的夥伴!
未來,我們繼續努力吧! ^___^



27/10/2013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Framboisier 這個很美耶! 上面的裝飾花捲是巧克力嗎? 漂亮!
    (其他的帶大捲了?都仙女散花~開掉了!XD 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老J! 現在回頭看一年前的自己,感覺真的不一樣呢! ^^
      懷念以前一起喝下午茶的日子,希望有機會再品嘗到你的手藝唷! 也祝福你,新的一年,全家喜樂平安! =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