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

法國工作日記 (8) - 終於可以呼吸了





懸宕已久的簽證問題,在經過一連串的drama之後,終於,今天順利向prefecture遞交了轉工簽的資料。


我拿到了Récépissé de Demande de carte de séjour 的收據,代表我可以暫時合法的在法國居留與工作。


雖然還要再等兩個月才可以去拿簽證,但是,我真的還是不敢相信,我真的辦到了!

這一個月以來,幾乎每天都生活在簽證的壓力中,休假的時候,也幾乎是天天往prefecture跑。

因為我的學生簽證到9/18到期,我到9/12才拿到promesser d'embauche。所以只剩下6天的時間可以申請。

第一次去prefecture,想說碰運氣,同時想問我的簽證快到期了,是否還能夠延簽?


結果碰了一堆釘子。

我碰到一個很胖的法國女生,她很不耐煩地問我,是不是住在里昂?有沒有居住證明?

因為我法語不好,她就找了一個會說英文的亞洲男生跟我溝通,在這邊就稱他作"好心人"!

好心人跟我說,即使簽證過期,一個月之內到prefecture辦理,都是可以接受的

但超過一個月的話,就會罰款。同時,好心人還給我一張清單,要我照著清單去準備文件。

後來,因為餐廳終於願意雇用我,我第二次拿著promesser d'embaucheprefecture


我碰到一個非常胖的法國人,當我用我不甚流利的法文跟他溝通,一開始他聽不懂,我用英文,他就很不耐煩地說"en franciais! en francais!" 

看到我的promesser d'embauche也一直挑三揀四,我等了一個半小時,他用三分鐘的時間把我打發。

我請他寫下來我需要補上的文件,他卻不肯,一直把我趕走。

當下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,陌生的國度,沒有一個人可以幫得上忙。

最後我跑去外面的窗口,重新排隊拿號碼牌。

幸好窗口的女士人很好,很有耐心,雖然我用不甚流利的法語並參雜了英文跟她溝通,她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,同時也給我一張轉工作居留的清單,要我拿著文件與號碼牌去等待提交文件。

準備文件的過程中也一直碰到困難。


首先是出生證明。prefecture要求所有的文件都要原件+影本。

所以為了我的出生證明,火速請家人從台灣申請快遞寄過來。

第二是居住證明。


申請者必須提供租約或者是房東的親筆信,證明申請者是住在里昂。

同時,房東還須提供ID影本以及水電帳單、電話費帳單、網路帳單或是租屋的保險費用證明。

我的房東原本是不願意幫我開居住證明的,後來是請房東媽媽的女兒的朋友幫忙。


但這個年代已經沒有人在收紙本的帳單,所以房東媽媽的女兒的朋友,提供的資料一點也幫不上忙。

最後我終於找到一位朋友,願意幫我開立租屋證明、同時提供一切資料,讓我在29號這天,可以順利遞交文件。

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坐在prefecture窗口前,那一份自信篤定中,卻又帶著幾許的緊張與不安。


我覺得每一次我去prefecture都可以得到新的驚喜而我可以肯定的說,我真的不喜歡這些驚喜。

這彷彿如肥皂劇般的drama,終於在今天結束了!

離開prefecture,走在馬路上,我真的不敢相信,我真的辦到了!


從以為自己恐怕得打包回台灣的那一刻,一路走到今天,在這來來回回的過程中,掙扎、沮喪、失望、難過與淚水,讓我在大街上又潰堤了

只不過,這一次是感動的淚水!

終於,我可以合法的在法國生活與工作了。


曾經有一位法國朋友跟我說,簽證過期之後,supposedly我是不能在法國居留或工作,甚至連呼吸都是違法的!

但在我的簽證過期之後,在準備文件的這段時間,基本上我都算是非法居留跟工作吧


但神奇的法蘭西共和國,居然可以允許這樣的事情?

Anyway
,我終於可以在法國"呼吸"!



29/09/201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